中新網杭州8月11日電(記者 趙曄嬌 實習生 李津)8月11日,“美麗中國·尋找最美城鎮”走進浙江暨新型城鎮化建設研討會在該省臨安市舉行。會議上四個被提名最美城鎮的地方代表就當地新型城鎮化建設情況做了介紹,並同參會專家現場交流觀點,大家唱響一曲城鎮化發展的好聲音。
  浙江四城市獲最美提名專家支招進一步發展
  本次“美麗中國·尋找最美城鎮”活動,浙江省有四個提名候選城鎮,分別是臨安、安吉、柯橋和義烏。
  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葛慧君在發言中提到,當前,“城鎮化”已成為中國“熱詞”,聚焦著世界目光。目前,浙江省的城市化率已經達到了64%,超過全國平均水平11個百分點。
  “‘美麗中國·尋找最美城鎮’首站就是浙江,這是對浙江新型城鎮化建設的充分肯定。”葛慧君說。
  隨後,四方代表就當地新型城鎮化建設情況做了介紹,用中國社科院的張朝偉教授的話說,代表們的發言可以概括為,臨安走的是科技驅動模式、義烏是商貿興商建市的模式、安吉是就地城鎮化模式,柯橋是以工促農、以城帶鄉模式
  聽完報告,在座專家就各地情況,談了自己的見解,並支招如何進一步發展。
  張朝偉教授從文化產業的角度,對四個城鎮的發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臨安是千年古城,可以舉辦天目山文化論壇,義烏把小商品推向了世界,可以以中國特色的小商品為載體,傳播中國文化。安吉可以考慮建立一個中國鄉土文化博物館,柯橋可以打造戲曲之鄉,進行巡演推廣。”張教授說。
  北京師範大學王玉海教授提出美麗城鎮的建設應該有階段性的主題。美麗城鎮建設,應該內外兼修,貴在堅持。此外,還應該註重功能定位,與周邊地區協調發展。城鎮建設不能獨善其身,而是要主動與其他地方融合。
  “美麗城鎮建設是無形的競爭力。我認為美就是展示自己的魅力,所以要充分重視內在修為,發揮自己的魅力。”王教授說。
  清華大學的殷成志副教授用“賞心悅目、沁人心脾”八個字評價了四個候選鄉鎮。他認為,建設最美城鎮,需要兩個堅實基礎。一,保持原生的生態環境。二是培育人文主義的精神。
  “做到兩點,才能做到傳統文化的天人合一,充分實現最美城鎮。”殷教授說。
  隨手拍家鄉評選中國最美城鎮
  “美麗中國·尋找最美城鎮”是由新華社新媒體中心聯合新華社國內分社共同開展的一次大型新媒體主題傳播活動。
  本次活動旨在通過實地調研採訪與主題論壇相結合的方式,對全國新型城鎮建設典型案例進行挖掘、梳理,展示近年來城鎮化進程取得的成果,剖析城鎮化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總結、推介模範城鎮的卓越理念和優秀經驗,凝聚城鎮化建設“正能量”,激勵社會各界以科學和人文關懷的態度,積極、踴躍參與到城鎮化建設和美麗中國建設實踐當中。
  為確保本次活動評價標準的權威性和公正性,主辦方還會同土地資源管理、宏觀經濟、旅游研究、城鄉規劃、資源開發利用與環境保護、城市經濟與公共管理、社會調查等領域的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共同制定了“自然生態美、文化傳承美、經濟活力美、社會和諧美、城市形態美”五位一體的“最美城鎮”評價標準體系,對全國提名的90個候選城鎮進行綜合考察。
  據瞭解,這項活動將通過開展“美麗中國·隨手拍家鄉”的線上主題活動,讓全國網民參與到活動當中。地方活動與網上投票結束後,將正式發佈“中國最美城鎮”評選結果。(完)  (原標題:“尋找最美城鎮”走進浙江 四城市獲“最美”提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ttoirc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