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7月23日訊(通訊員 武深樹 記者 廖潔)7月22日,湖南省畜牧水產局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市州加強洪澇災害期間和災後動物疫病防控工作,確保將災害損失減少到最低限度,確保大災之後無大疫。
  6月進入主汛期以來,湘江、資江、沅江流域相繼發生洪澇災害,通知要求各級獸醫部門切實加強災後口蹄疫、高致病性豬藍耳病、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防控,特別要註意做好災區豬鏈球菌病、乙腦、炭疽、血吸蟲病等人畜共患傳染病的防控工作,必要時開展緊急免疫接種。要安排專人及時收集實情和疫情狀況,必要時安排人24小時值班,重大事項及時報告。
  通知要求,各地要督促受災區域的畜禽養殖場、屠宰加工廠、交易市場等開展消毒滅源,對於容易引發人畜共患傳染病的重點場所和區域要組織開展消毒滅源集中行動,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隱患,切實消滅病原,有效阻斷疫病傳播。
  同時,要及時組織力量對所轄區域進行檢查,配合有關部門打撈沖入河流湖泊中的死亡畜禽並做無害化處理,清潔水域。要指導養殖場(戶)按規定處置死亡畜禽,嚴格執行“四不一處理”要求,並對圈舍及周圍環境進行全面徹底消毒。要強化疫情監測和檢疫監督工作,及時排除疫情隱患。
  通知強調,一旦發生洪澇災害,畜牧獸醫部門要深入到災區防控一線進行指導和督促檢查,重點檢查病(淹)死畜禽無害化處理、檢疫、免疫、消毒、疫情監測報告等關鍵措施的落實情況。  (原標題:湖南省畜牧水產局下發緊急通知 要求加強災後動物疫病防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ttoirc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