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簽字領導調走了
  數百村民4年拿不到補償款
  近日,河南省魯山縣群眾反映,該縣2009年以提升城市品位為名,打造“面子工程”,將露峰辦事處葉茂村常莊、葉茂莊、曹莊3個村民組250多畝耕地徵用建中心公園。徵地時向常莊村民承諾,每畝地補償5萬元,並且公園周邊常莊地界上開發樓盤的門面房作為村民今後生活的保障。但4年已過,政府的承諾卻成了“空頭支票”,數百名村民生活陷入困境。
  政府補償承諾
  成“空頭支票”
  魯山縣是國家重點扶助的貧困縣,人口87萬,人均耕地不足0.7畝,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說。2009年縣裡建公園征收露峰辦事處葉茂村250餘畝土地,其中50多畝是葉茂村常莊全村470餘名村民僅有的耕地。
  土地征收後,政府掛牌將公園旁的土地出讓用於房地產開發,並要求開發商無償將建設的一二層門面房作為村民以後生活保障補貼給常莊村民。但公園建設已完工兩年,常莊村民卻一直得不到補償的門面房,生活陷入困境。
  多次奔走上訪的村民代表翟福增說,一晃幾年過去了,政府的承諾變成了“空頭支票”,村民們提起此事心中憤怒就無法控制。“公園徵地的時候縣長帶著各局長下來,好話說盡。可現在已經幾年了,群眾的生活沒有得到安置。”
  開發商稱
  因政府補貼不到位
  2011年以來,村民為了要房子,曾多次與開發商河南常實實業有限公司進行交涉,但得到的答覆是:有房,但不能交付!
  常實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並非不想交付房子,主要是當地政府與企業簽訂的協議沒有兌現。該公司辦公室主任李軍輝說:“政府應該補貼給公司的費用到現在也沒有補貼到位,導致公司資金鏈也斷了。”
  記者在這家公司提供的2012年3月《關於縣中心公園建設涉及群眾費用的補助的申請》中看到,公司先期墊付的涉及群眾拆遷補償、徵地補償和“三通一平”費用共計958餘萬元。李軍輝說,此款按照與政府達成的協議,應由政府以補償的形式返還給企業。但至今,企業仍沒拿到任何補償款。所以企業“囤房”不交付給村民,也屬無奈。
  政府稱
  只因相關領導被調走
  對於村民反映的問題為何遲遲不能解決,縣國土局副局長孟憲明這樣告訴記者:“當時主抓該項目、簽字批示的領導調走了。”當記者問及,縣領導調走,村民的利益就無人維護了嗎?孟憲明卻沉默良久未做回答。
  針對村民反映政府補償承諾成“空頭支票”等問題,記者要求聯繫該縣主管領導進行核實,但該縣宣傳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縣領導正在參加“黨的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無法接受記者的採訪。
  7月3日,孟憲明在電話中表示,縣有關部門已成立了專案組,相關問題已上縣常委會研究,估計解決問題時間不會太久。
  據新華社
  (原標題:只因簽字領導調走了數百村民4年拿不到補償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ttoirc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