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顯示肺部有異物(畫圈處)
取出的口哨
  本報訊(記者林鴻胤林雅) 9歲男孩小文(化名)吹口哨時,一用力,口哨被吸進了進去,消失不見了。5月1日,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福州市第一醫院的醫生經過檢查,在小文的肺部發現了這個口哨。昨日,記者在該院兒科病房看到小文時,小文已經無礙,可以和父母一起下樓散步了。 
  小文的父親楊先生說,4月26日,兒子在吹口哨的時候,由於用力過度,不小心將口哨吸了進去,並第一時間告訴了他。
  當時楊先生很緊張,立刻把小文帶到附近醫院看病。由於起初小文的癥狀並不明顯,加上小文說不清楚是吸還是吞,醫生誤以為小文只是把哨子吞入肚內,就告訴楊先生說沒有大礙,過一兩天拉出去就好了。這讓楊先生舒了一口氣。
  不過,沒想到接下來幾天,小文突然出現了低燒不退、咳嗽等感冒的癥狀。
  5月1日,楊先生就帶著兒子來到了市一醫院。
  醫生初步檢查發現小文的胸部有雜音。通過影像學進一步檢查,發現小文的肺部有異物。在詢問之後,發現小文有異物吸入史,醫生懷疑這個異物很有可能就是小文“吞下”的口哨。
  在發現這個情況後,市一醫院呼吸內科主治醫師林辛鋒馬上跟麻醉科進行會診,最後確認通過全麻手術將哨子從肺部取出來。
  林辛鋒說,在手術的過程中,因為要保證患者的通氣,他們使用了喉罩(一個橢圓形的罩子),罩在聲門的地方,然後氣管插管就通過喉罩,插入到肺裡面,再進行操作。
  由於哨子的構造是由一塊約半毫米的塑料薄片和一個塑料圓孔組成的,而薄片在第一下電子氣管鏡下去查看時還會動。怕在取哨子過程中薄片掉下來,醫生決定先取薄片,再取圓孔。
  當天,呼吸內科主任醫師包宇旺與治療團隊,經過近15分鐘的努力,在喉罩與電子氣管鏡的幫助下,終於將哨子的兩部分都順利地夾出來。
  異物是吸入氣管還是吞進胃 醫生教家長這樣判斷
  “患者在吹口哨的時候,聲門打開。而哨子就是通過嘴巴進入聲門,再到肺內裡面去的。”林辛鋒解釋說,像小文這樣將異物吸入肺內的患者很多。不單單是哨子,還有骨頭、骨殼、鐵釘,甚至假牙都有吞入到肺內的,特別是小孩子,很容易出現這個情況。
  林辛鋒提醒,要避免這種情況,就是要避免在聲門打開的時候吸入其他東西。古人所說的食不言是很有道理的,因為在吃飯的時候,一說話,聲門就會打開,食物就很有可能經過聲門進入到肺里,對肺造成損傷。
  此外,民間的一些吞入異物的處置措施,比如吞醋等都是不科學的,碰到吞入異物應該第一時間到醫院進行治療。
  孩子有時候表述不清楚,家長搞不懂異物是被吞進肚子里還是吸進氣管里。對此,林辛鋒說了一個簡單的判斷方法。即孩子誤吸了異物後,會有明顯的嗆咳,會吐痰,會喘,會發燒,吞進去的話就不會。而如果孩子是把異物吞進去,那則可能出現腹痛的癥狀,甚至會出現胃腸道痙攣,還有噁心、嘔吐等癥狀出現。另外,由於胃腸道空間相對較大,而氣管相對狹窄,所以吞進去的可能會被拉出來,而吸進去的就比較難辦。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ttoirc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