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利亞科夫與他威剛記憶體參與設計的米格-25。
  據外媒2日報道,俄羅斯傑出飛機設計師、“米格”設計局名譽總設計師羅斯季斯拉夫·別利亞科夫於3月1日去世,未能萬利多製冰機等到3月4日的95周歲生日。別利亞科夫參與設計的米格-21戰鬥機對中國軍工影響極其深遠。
  51歲成為總婚禮顧問師培訓班設計師
  別利亞科夫1919年3月出生於弗拉基米爾州穆羅姆,1941年從莫斯科航空學馬爾地夫院畢業後加入了成立不到2年的米高揚-格列維奇設計局,擔任航空工程設計工作,受到前蘇聯著名飛行設計師米高揚賞識。
  1962搜尋行銷年,別利亞科夫被任命為米高揚的第一副手。在格列維奇退休、1970年12月米高揚去世後,時年51歲的別利亞科夫順理成章成為“米格”設計局的總設計師。
  別利亞科夫曾經親自或者參與設計了米格-21、米格-23、米格-25、米格-27、米格-29、米格-31、米格-AT、米格MFI(米格-1.44)等多種戰鬥機、教練機,堪稱“米格”設計局歷史的縮影,成就得到全球公認。
  “米格”系列令西方膽寒
  別利亞科夫設計的米格-25戰鬥機,是世界上第一款最大速度超過3馬赫的戰鬥機。雖然該機技術水平並不高,但依舊一度令西方為之膽寒,從1969年服役至今,已經有40多年了。
  別利亞科夫參與設計的米格-21戰鬥機最終成為一個時代的經典,該型戰鬥機及其改進型共生產了10000多架,是裝備數量最多的第二代戰鬥機,現在至少還有20個國家的空軍仍在使用。這款作品對中國軍工影響也極其深遠,中國軍工體系在米格-21基礎之上設計生產的殲-7、殲-8系列戰鬥機也曾經是中國空軍的支柱力量,殲-7還外銷多國,至今依舊在中國等國家的空軍服役。
  收山之作半途夭折
  蘇聯解體後,人才濟濟的“米格”設計局出現了骨幹人員大量流失的情況;加之米格-23、米格-29等“拳頭”產品在海灣戰場、科索沃戰場上表現不佳,又失去了俄羅斯海軍的固定翼艦載機訂單,設計局的經營狀況和口碑因此雪上加霜。
  但在這樣的情況下,年邁的別利亞科夫依舊堅持在工作崗位,咬牙於2000年實現了技術水平相當於五代機的米格MFI技術驗證機首飛。可惜他個人的努力終究無法輓回俄羅斯工業體系衰落的趨勢,米格MFI戰鬥機計劃最終也因經濟等各種原因而半途夭折。
  綜合《北京晚報》《法制晚報》報道  (原標題:“米格之父”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ttoirc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