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20日,小管姑娘的母親姚真在本報“星期天夜光杯”發表《我的女兒我的驕傲》的文章,敘述女兒與病魔抗爭的經歷 陶磊 攝
  施捷 陳勤奮
  這是一則關於主動捐獻器官的案例。整個過程很長,許多人付出了非常艱辛的努力,結果非常好。34歲的海歸小管姑娘將她美好的生命留存人間,而受恩的兩名男性患者目前正在康復。
  2013年12月1日,一對年逾花甲的父母在華山醫院中心重症監護病房(簡稱ICU)會議室里,慎重地簽署了《上海市人體器官捐獻登記表》和《上海市人體器官捐獻知情同意書》。經歷半個月的奔波,他們終於完成了女兒的心愿,如釋重負。 
  2014年1月4日上午,就在華山醫院手術室里,小管姑娘的一對腎臟被取了下來,成功移植到兩名苦苦等待腎源的尿毒症患者身上。
  悲傷中的父母感到了無比的欣慰——那麼優秀的女兒啊,她美麗的生命將在人間延續。 
  第一次發病時

  留下捐贈心愿
  故事的起始要從2009年2月說起。 
  當時,剛剛從法國留學回來的小管因腦膠質瘤住進了華山醫院神經外科病房。手術前,姑娘鄭重地托付父母兩個心愿:一、如果萬一發生不幸,請一定把所有能捐獻的器官都捐獻出去;二、父母一定要好好地生活下去。 
  鐘平教授的手術非常成功,小管姑娘不僅回家了,還回到了工作崗位。然而,4年後的2013年9月,腫瘤複發了。這次來勢更加凶猛,呈顱內播散,已經沒有手術、放療和化療的機會了。 
  因照顧重病女兒而心力交瘁的母親,想起4年前女兒的囑托——那麼優秀的女兒,那麼年輕健康的器官,如果能捐給別人,就能輓救好幾條生命,就能讓好幾個家庭重享天倫之樂。可是,他們並不知道怎樣才能履行相關手續,實現女兒的心愿。
  忍悲痛四處問

  辦妥捐獻手續
  11月21日,把女兒送進家附近的華山醫院北院搶救後,茫然無措又心急如焚的母親就開始了四處打聽。她怕時間來不及,女兒將帶著遺憾離去。問來問去,一個多星期後,有醫生向她提供了一條線索:華山醫院腎臟科張明副教授負責器官捐獻工作。11月29日,已陷入深度昏迷的小管姑娘轉進了華山醫院中心ICU。 
  經過一天的評估,小管姑娘的肝功能正常、腎功能正常,而且膠質瘤只在顱內播散,不會轉移到顱外。這就意味著,小管姑娘捐獻的器官,可以輓救更多的生命。12月1日上午,父母來到中心ICU會議室,擁有中國人體器官捐獻協調員資質證書的張明副教授、腎臟科護士吉莉、泌尿科護士王政平,為他們慎重地辦理了《上海市人體器官捐獻登記表》《上海市人體器官捐獻知情同意書》的簽署。整個過程中,副院長兼院紅會辦公室主任邵建華教授、院辦葉勤副主任、醫務處王惠英處長以及張明副教授、醫務處邱智淵老師,非常細緻、嚴謹地向這對可敬的父母解釋即將到來的捐獻流程,幾度哽咽。 
  當談到如果能捐獻心臟,就可以大大延長往往只有幾個月生命的等待心臟移植的患者時,這對父母毫不猶豫地表示:女兒曾經關照,能捐的器官都捐出去,所以,如果心臟是健康的,那一定也要捐出去。特意從中山醫院趕來的心外科專家向小管父母解釋,移植心臟對熱缺血時間要求很高,必須在心臟完全停止工作前取下來,也就是必須在判定腦死亡後儘早進行。“女兒這麼年輕,請儘量選擇跟女兒年齡相仿的年輕病人,好讓女兒的器官發揮更大的作用。”這就是他們的要求。 
  參與談話的專家終於忍不住,熱淚奪眶而下。市紅十字會遺體與器官捐獻辦公室湯兆祥副主任和市衛生計生委醫管處胡軍主任特意趕來督導全程。 
  父母深情回憶

  女兒善良懂事
  這是一對怎樣的父母啊!兩人都是老三屆,當年去了東北插隊,隨單位從沈陽軍區到南京軍區,在蕪湖工作,一輩子勤勤懇懇,有口皆碑。女兒病危,他們又毅然決定捐出女兒所有器官。即使受到親朋好友同學同事的強烈反對,也不為所動——女兒健康的器官如果被一把火燒成灰燼,該是多麼遺憾,明明可以輓救好幾條生命的啊! 
  父母的言傳身教潛移默化,使唯一的女兒從小善良懂事。15歲時,小管作為知青子女在上海以優異成績完成中考,為減輕父母經濟壓力,她放棄重點高中,選擇了銀行職校。因與患有老年痴獃症的外婆住在一起,還要承擔所有家務,並照顧外婆。職校畢業後,小管進入工商銀行上海分行工作,還擔任了團委副書記,隨後她又考取復旦大學成人高校,遂了母親年輕時的心愿。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能有更多的收入為父母在上海買一套房子養老,小管毅然自學法語,隨後留學法國。但是學成歸國沒多久,就診斷出了腦膠質瘤。 
  “那年春節前,女兒其實已經患病,走路都不太穩了。晚上下班回家,看見一位老婆婆趴在街邊,竟然掏出身上僅有的300元,全部給了老婆婆。我還責怪女兒,說我們自己也不富裕,你給她10元20元已經很多了,更何況或許是個騙子呢。女兒說,不管老婆婆是不是騙子,天這麼冷,我只希望老婆婆能早點回家去過年。”母親回憶起女兒的點點滴滴,為女兒的善良、懂事、能幹而自豪。母親還親手撰寫的一篇《我的女兒我的驕傲》文章,發表在《新民晚報》星期天夜光杯上,感動了無數讀者。 
  一對腎臟移植

  兩男患者受恩
  這一個多月,重症監護室的醫生想盡各種辦法維持小管姑娘的生命。1月4日凌晨,小管姑娘的生命體徵出現惡化,醫生竭力搶救;上午10時10分,經兩位神經外科專家腦乾誘發電位和腦電圖檢查,確診為腦死亡;10時13分,心電圖呈現一直線,宣告臨床死亡;2分鐘後,進入器官摘取程序。 
  當這一切完成後,馬昕副院長、器官捐獻協調員張明副教授、吉莉和王政平護士、瞿連喜副教授等手術醫生、專職社工梁瀟雲和小管姑娘的父母一起,肅立在小管姑娘身旁,向她致敬,向她告別,為她祈福。 
  雖然由於器官功能的問題,小管姑娘的心臟和肝臟已不適合捐獻,但她的一對腎臟經移植手術後,已經在一名16歲的男孩和一名37歲的男病人身上開始工作。目前,這兩名病人正逐步康復。 
  1月17日上午,在辦妥了女兒身後事宜後,小管姑娘的父母來到華山醫院和上海市人體器官捐獻辦公室,分別送上一面寫有“愛女把愛留在人間,天使把愛灑我心間”和“愛女把愛留在人間,紅會把愛播我心田”的錦旗,感謝華山醫院領導、醫務人員、市人體器官捐獻辦公室工作人員為完成小管姑娘的心愿所做的一切努力和對他們老夫妻的關愛。而原來強烈反對的親朋好友,也對他們的捐獻表示理解、贊同和欽佩。
  人間的大愛,令人肅然起敬!
  首席記者 施捷
(編輯:SN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ttoirc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