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凌晨兩點,一架飛機降落在天河國際機場停機坪,兩名在菲律賓落網的中國籍騙子被帶下飛機。這也意味著我省獨立偵辦的首起跨國電信詐騙案畫上圓滿句號。
  走出國門整整24天了,市公安局刑偵局、警務合作處等部門組成的打擊電信詐騙“9.27”專案赴菲工作組,在異國他鄉化裝走訪、沉著應變,成功搗毀了5個境外電信詐騙犯罪的窩點,抓獲32名涉案人員。
  騙子誑走武漢市民300多萬
  “您的電話因欠費停機”,2013年9月27日上午9點多,50多歲的楊女士家中坐機響了。“不可能呀。”楊女士說:“我每月按時交費。”
  電話那頭馬上建議楊女士咨詢“客服部門”。電話轉至“客服員”,楊女士得知,是有人盜用她身份在南京等地開通電話,欠下巨額費用,並且涉嫌犯罪。楊女士頓感緊張起來,對方又先後將電話轉至“南京市公安局”、“北京檢察院”。
  “警察”、“檢察官”又說楊女士的身份證已涉嫌洗錢,其銀行賬戶也不安全了,必須全部轉入安全賬戶。於是,楊女士將家中140萬元存款悉數轉走。長舒一口氣後,再撥“警官”、“檢察官”電話時卻沒人接了,她突然醒悟過來。
  數天后,江岸區的陳女士(化名)又被騙走120萬元。短短幾天時間里,全市發生多起電信詐騙案,涉案金額多達300多萬元。案情重大,武漢警方初步調查發現,騙子遠在菲律賓,打擊難度很大。
  馬尼拉來了幾個中國警察
  2013年12月中旬,公安部正式批准武漢警方前往菲律賓辦理“9.27”專案。
  本月3日,工作組抵達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由於菲律賓的電信公司均屬私有企業,這些公司一開始並不願意協助調查。工作組與菲律賓警局協作,又取得當地僑領的幫助,與涉案線索所屬的電信公司反覆協商,終於取得了一些突破。會英語的市公安局警務合作處民警胡驥成了專職翻譯,另在國內有專人翻譯法律文書。
  為防止被認出,中菲警察化裝成電信公司工作人員,穿著電信公司制服,帶著專業的設備,以檢查、維修的名義上門調查。
  經過反覆推測比較,專案組最後確定了5個可疑窩點。這些房子均為單體別墅,門窗緊閉,窗帘嚴實。偵查人員敲開門時,往往有武裝保安或菲傭開門,神色警惕。
  5個窩點抓了32個騙子
  元月16日凌晨,收網行動開始了。參戰人員集中乘車趕赴窩點所在的克洛克,這個地方距離馬尼拉兩個多小時車程。早上9點30分,聯合行動組正式實施集中抓捕。5個行動小組以最快的速度靠近窩點,有的破門而入,有的翻牆進入。按照各自分工,行動組成員沖向指定的崗位:抓人、找證據、查電腦、拍攝錄像……
  面對突如其來的警察,正在忙著接線、撥電話的嫌疑人十分意外和驚慌。他們四處逃竄,有的躲進房間,有的鑽到床底,還有的翻到牆外和樓頂。
  在這些窩點,警察一共抓獲32名犯罪嫌疑人,收繳了大量作案設備。
  工作組成員在清理現場時,電話聲仍然此起彼伏,大多數是國內的受害人打進來的。工作組民警介紹,這些詐騙窩點佈局極為相似,通常別墅一樓是“一線話務員”工作的地方,他們通常扮演是電信或者郵局的員工。樓上則是扮演警察、檢察官等角色的“二線話務員”工作的地方。這些“話務員”都有相應的“劇本”,應對各種問題。
  行騙“話務員”底薪7000元
  “話務員”平時被困在別墅里,不准出門,也不准互相交流,之間都互相喊代號,不准喊真名。他們一進窩點,護照已被負責人收走。為了防止他們逃跑,圍牆上設有鐵絲網。為防止跳樓,樓層之間還有救生網。他們的生活必需品由各人列清單,專人統一購買。
  他們的管理制度也很嚴格,串門一次罰1000元,交流一次罰1000元。話務員的工資很高,底薪是每個月7000元人民幣,一旦詐騙成功,一線話務員提成6%,二線提成8%……非法暴利促使這些不法分子每天像機器一樣不停地行騙。
  在多起案例中,警方發現,騙子往往不讓受害人有時間思考,很多人把錢一匯走就清醒了。因此,警方提醒,如果有人要求向指定賬戶匯款時,千萬要冷靜,應立即報警核實。
  文/記者梁爽 通訊員楊槐柳
  圖/通訊員應後威  (原標題:武漢警方首次跨國出擊抓回騙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ttoirc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